解读的出发点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8-01-21 12:39:48

查看( 403 ) / 评论( 15 )

解读的出发点

 

作者/毛桃

 

在龙村20071211日转发的《关于〈色戒〉的连环解读》一文中,我看到了两种解读方式的不同与对垒。初看起来,先行发表的龙应台解读《色戒》之文《如此浓烈的“色”,如此肃杀的“戒”》是言之有理的(当然,这也与笔者未看过《色戒》这部电影有关。)但在读了接踵而至的另一篇文《也谈〈色戒〉》(作者自称“旧电影人”)后,一种山外有山、人外有人的感觉便降临了。

旧电影人跟龙应台一样,都是观了足本《色戒》的人,但他俩对《色戒》所持的态度却是截然相反的。旧电影人不认同龙应台所写的《色戒》影评,就像他不认同李安所拍的电影《色戒》一样。他从解读的出发点上对龙应台所写的影评及李安所拍的《色戒》予以了批评。

在《也谈〈色戒〉》的开篇,旧电影人就开宗明义地讲:“龙应台诠释《色戒》一文,写得不错,但从欣赏(appreciation)的角度来看,一部需要诠释/解释才能令欣赏者/观众知其意涵(message)的影片,说不上是一部成功的影片。”

    我十分赞同旧电影人的这种观点。一盘菜肴,如果要通过解释才能让人觉得它是好吃的,那这样的菜肴说不上是一盘好的菜肴,一处景点,如果要通过解释才能让人觉得它是好看的,那这样的景点说不上是一处好的景点,一首歌曲,如果要通过解释才能让人觉得它是好听的,那这样的歌曲说不上是一首好的歌曲;因为,菜肴、景点、歌曲等也是像电影一样的感性艺术,不是“知性艺术”,享受这些与考证能力无直接关系,还因为,经过解释才获得的好感已带上了不自然的成份,已带上了迷信权威的色彩,已带上了轻易放弃自我的奴性。

无疑,旧电影人是怀疑龙应台写此影评的出发点的:她真地是有感而发吗?在旧电影人看来,“电影诠释(critic)的职责是具体指出影片感染力(感动、心灵触动),以至解释影片的感染力。问题是,要影片本身有那份感染力才成。观众当时未必‘知道’这股感染力,但要感觉这份感染力才成,不然就是影评人的再诠释(或over interprete)而不是critic了。”

    旧电影人是十分强调影评的有感而发的。尽管他没有直接说出龙应台对《色戒》的好感是基于对“所以然”的知而推理得出的,但却明确指出影片是不具有让龙应台发她那样影评的“感”的,从单纯观影的角度,她根本就不能获取那样的出发点。当然有人要问:旧电影人对龙应台的判断是否准确?我们凭什么相信旧电影人所说的他对《色戒》的感觉?对此,我是基于如下判剧来相信旧电影人的:一、旧电影人的影评读来让我更觉得言之有理;二、对《色戒》的批评已形成了一种让人信服的共同声音,——“那些造型猥琐的性交场面,不足以把色情游戏推向它的反面,也就是推向李安所期待的背叛。浪费了十几分钟的床戏篇幅,却没有建立情欲和背叛的因果链索。”(见朱大可博文《色戒,身体叙事的五个失败者》)而旧电影人的声音便是其中之一份子。“《色戒》小说内里的哲学(哲学不等于主题)——“性爱出卖了义气及爱国”及“张爱玲自己的写照”等等——其错对性不重要,导演的职责是把它们呈现出来,令观众感动。”“我觉得龙应台所写出的,impact(效果;影响)比电影大几倍!这证明电影的失败!”(见《也谈〈色戒〉》)

    还是言归正传,归至于对两种解读方式的分析比较上。及此,已不难看出,旧电影人所提倡的解读方式是一种强调有感而发的解读,而龙应台所践行的解读方式是一种靠观赏本体之外的“渊博知识”来支撑的解读。如果说前者的出发点是“感”,那么后者的出发点就是“知”。如果龙应台在看《色戒》前后既不知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故事,也不知李安拍《色戒》的过程,那她是断不可能写出这样一篇看似言之凿凿的影评的。

       2005年夏,笔者曾去一地作手工艺考察。到了那里,笔者被带往了该县两座富集文物的寺庙。离开此地后,笔者写了一篇文,是有感于其中一座寺庙而发的,而这座寺庙却是为当地政要所知之不多的。他们想让我写的是另一座他们知之甚多、有着厚重历史的寺庙,但我却没写它。究其原因,是因为我对这座有着厚重历史的寺庙的现状甚为不满。如果要对这座寺庙有感而发,那发出来的很可能就像对当今少林寺所发出的声音了。写及此,忽然想,如果这座寺庙拿给龙应台或余秋雨来写,想必他们是会妙笔生花的,而这座寺庙也会依然“德高望重”的。

    这依然体现了前述两种解读方式的不同与对垒。

    当然,正如旧影评人不否认再诠释所具的存在价值一样,我也不否认以“渊博知识”为出发点的解读方式所具的存在价值,只是相信它们可能会被使用不当或用错地方。“龙应台评《色戒》是再诠释(或over interprete)(港语叫解画)。她大概不知道,‘内容深刻’和‘表现出其深刻’是两回事。”(见《也谈〈色戒〉》)

之所以不想读一些所谓红学家解读《红楼梦》的文本,不想读一些所谓专家、学者解读这样那样经典的文本,其中的重要原因也于此找到了。拿旧电影人的话来说,就是:“我觉得龙应台所写出的,impact(效果;影响)比电影大几倍!这证明电影的失败!”

    再次想到了安徒生的《皇帝的新装》。希望这世上多一些能喊出“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!”的“小孩”。微斯人,吾谁与归?

 


TAG:

村言村语 龙村 发布于2008-01-21 15:20:22
本版很久没见过这么长的文字了,鼓励一把!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1-21 17:14:54
主要是当了实现记者,觉得应更上一层楼来感谢组织,就写老这么长的文章
差点写吐血老
村言村语 龙村 发布于2008-01-21 17:29:28
多援引,不是好笔法。
有感而发是好的,还是说自己的话更好些。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1-21 17:36:48
在此篇文中,我觉得援引是重要的。似乎只有这样,才能“借刀杀人”。
佳人有约 陈佳人 发布于2008-01-21 18:05:58
看了,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说不错话来了
村言村语 龙村 发布于2008-01-21 19:32:56
除了做考据,援引和征引永远不是好笔法。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1-21 19:40:27
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写作法则。该援引时就援引,该用自己的话说时就用自己的话说。不要强迫自己不援引或强迫自己用自己的话说。
村言村语 龙村 发布于2008-01-21 21:22:52
貌似有理。
不说了,请随意。
佳人有约 陈佳人 发布于2008-01-22 12:33:49
不知道谁更有理?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1-22 17:45:38
佳人,不知道很正常。
谁是时间呢?当各执一端、各行其是发生时,时间,唯有时间,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!
新星星 garlixzhang 发布于2008-01-25 17:54:46
侠士自有恻隐心
看来毛毛也是不喜欢锦上添花只知道雪中送炭的人物也
和俺差不多,一样酸涩味,领导岂会高看你一眼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1-25 18:16:29
咖喱,我比你要谦和多了。你可真像一只有着一颗红心的刺猬咧 不过还是要注意人身安全哦
郑京鹏的个人空间 郑京鹏 发布于2008-02-20 15:12:39
响应龙老弟的倡议,好的,顶一下!
lkj789发布于2008-04-08 15:29:50
好文采!!
















异世龙逍遥

幸福就是毛毛雨的个人空间 幸福就是毛毛雨 发布于2008-04-08 22:58:19
谢谢789的表扬
我来说两句

(可选)

关于作者